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欢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7 2:55:30
中国科大往事:民主管理之风劲吹50载
 
中科大有这么一个传统:校领导在学生食堂用餐,同学们有啥意见当面就提。
 
58级学生卞祖和回忆说:有一次,我和几个同学在大操场迎面见到郭老(首任校长郭沫若),他和我们一一握手后,就和我们一起席地而坐,交谈了起来。到了吃饭时间,又和我们一起去食堂用餐。当时,食堂条件较差,没有凳子坐。郭老当时已是近70岁的老人,我们到厨房找了一张凳子请他坐下,却遭到了他的拒绝,就这样站着和我们吃完了饭。
 
如今,虽然不会没有凳子坐,但是校领导和同学们一起排队打饭是很常见的事。中科大原党委书记郭传杰这几年一直在食堂吃饭,他说:“吃饭时碰到同学们对学校有什么意见,无论大事还是小事,当面就提。我极喜欢这种气氛。”在科大BBS上,也不时能见到有人“卖弄”:今天中午我和侯校长在食堂一起吃饭了,校长很亲切,我提的意见他表示学校都注意到了,正在改进。
 
科大BBS网站取名“翰海星云”,其“承翰海之辽阔,比星云之光华”的对联,与老校长严济慈“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题词可谓是相互映照。多年来,这块天地不仅吸引了同学们畅所欲言,也吸引了校领导的目光。
 
郭传杰说:几年前我从北京刚到学校履职的当天,就从BBS上感到了科大民主校风的可贵。当时,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以及中组部、安徽省的负责同志到中国科大宣布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主要人选。按照国家有关安全保卫规定,必须由警车引路。大会结束后,郭传杰在学校BBS上看到同学们对警车在校园内鸣笛很有意见。后来,学校跟有关部门沟通后达成共识:今后,凡有国家领导来科大视察时,警车在校园里不再鸣笛。
 
斯坦福大学荣誉校长卡斯帕尔曾说:老师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是有学生对自己说:“老师,你错了!”在中科大,感受过这种激动的老师有很多。在这里,从学生到教授、到大师级人物,都平等地发表学术见解,不管意见提得多直接、多尖锐,只要有真理的元素,就会受到重视。
 
说起中科大每年的教师代表大会,凡参加过的老师无不表态:那可真是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啊!“尤其是在质询的时候,更是亮点纷呈。”郭传杰说。
 
教代会是学校里参加人数最多的一个会,校领导一律不能请假出差,全都必须参加。会场上,教师代表们畅所欲言,这些平日对学生们谦虚温和的教授面对校领导时却是另一番“嘴脸”——有意见当面批评,毫不留情,说到激动处更是有人拍案而起,“有人就指着鼻子质问啊,”一位校领导“心有余悸”地回忆。
 
多年来,教授们充分发挥高智力群体的战略咨询作用,为学校建设提出了多条宝贵意见。1988年,根据教代会的决定,中科大首设校长信箱,开通不足一个月就收到信件20余封,其中多数为学生所写。信件是写给哪位校长的,便立即送交那位校长亲自阅处,并迅速答复或处理。由于当时写信大多数都是匿名的,秘书长姜丹让学生记者帮忙宣传一下:“让大家写信时署一下名。本来校长们打算有信必复,没有落款怎么回复呢?”
 
几年前,曾有人和郭传杰探讨:为什么科大的原创性比较强?结论是,诸多因素中有一个情况很重要:年轻人头顶上没有压人的学术权威。虽然科大的创办者中权威林立,如华罗庚、钱学森、严济慈等,但这些大师很开明,提携后学,不压新人,尤其是上世纪70年代迁到合肥后,青年教师很快挑起了学术大梁。
 
如今,民主办学这个优良传统早已深深刻在了科大人的骨子里。郭传杰感受到,科大的民主校风,首先表现在不唯“上”,在科大的文化中,官本位是没有市场的。
 
记者在中国科大学生宿舍楼的黑板上看到这么一句话,也许可以解释中国科大是如何传承这种民主传统的,这句话写给刚入学的新生:科大有三样东西,如果你一样都没学会,那就白来了,它们是:扎实的理工科知识、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和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自由学风。
 
《科学时报》 (2008-10-17 A2国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