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13 11:28:44
《自然》:人体天生抗HIV能力机制得以阐明
APOBEC-3G酶能从一开始就阻止HIV的复制
 
人类具有内置的抗HIV的武器——名为APOBEC-3G的酶,但迄今无人知道该如何开启它的潜能。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揭示了这种酶的原子结构,为药物开发指明了新方向。相关论文10月12日在线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上。
 
APOBEC-3G存在于每个人类细胞中,它能从一开始就阻止HIV的复制,即RNA向DNA的转录。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南加州大学的Xiaojiang Chen和同事揭示了APOBEC-3G活性部分的原子结构,这一结构说明了APOBEC-3G如何绑定到病毒DNA的特殊位点,令其发生突变并将其破坏。Chen说:“我们弄清了这个酶如何与DNA相互作用,这为设计抗HIV药物提供了平台。”
 
然而,既然有APOBEC-3G的存在,为什么人类还会患上艾滋病?因为HIV的进化编码了蛋白Vif(毒性因子),抑制了APOBEC-3G,这样它就能成功地进行转录,形成感染并制造更多的病毒。
 
Chen说,他们的研究对于Vif绑定到APOBEC-3G的位点提供了重要的线索。这可被用于设计药物阻止Vif的绑定,使APOBEC-3G能够发挥作用。这将开启人类先天的抗HIV能力,他说:“我们生而具有这一武器,它一直等着被开启。”
 
除了抵抗HIV之外,APOBEC-3G还能抑制乙肝病毒。APOBEC家族的其它成员在抗体成熟、脂肪代谢和心脏发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Chen表示,在原子水平描绘APOBEC-3G结构的目标“因其重要性而一直被全世界科学家所追求”。(科学网 梅进/编译)
 
(《自然》(Nature),doi:10.1038/nature07357,Lauren G. Holden,Xiaojiang S. Chen)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