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9 10:24:54
美“信使”号飞船传回最新水星照片

水星新照


水星新照


水星新照 

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的“信使”号探测器已经第二次成功飞越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并开始把从这次飞越中获得的令人惊讶的新照片发回地球。
 
美国宇航局的“信使”号探测器在6日飞越这颗行星的过程中,它捕捉到以前从没看到过的水星上的景观。这是今年“信使”号第二次飞越水星,它利用这颗行星的重力调整自己的行进路线,到2011年3月将进入水星轨道,成为首颗围绕这颗行星运转的探测器。
 
从其中一张新照片上可以看到,从最近拍摄到的一个年轻陨石坑内发出的像射线的图案,越过这颗行星的大部分表面向南延伸。以前拍摄到的柯伊伯(Kuiper)陨坑和其他陨坑也拥有向外放射的类似网线。
 
另外一张照片是有史以来拍摄到的清晰度最高的水星表面彩色图片,这张照片是“信使”号在6日上午4时43分——即格林尼治标准时间8时45分最靠近水星的9分钟后拍摄的。从照片上可以看到一个直径是83英里的大撞击盆地,这个盆地以公元前5世纪一位希腊画家的名字命名,被称作波力诺塔斯(Polygnotus)。
 
然而,第三张在第一时间获得的图像,是“信使”号在靠近新月形水星时拍摄的,它是构成一张合成图的44张照片中的1张。科学家希望这次总共能收集9张合成图,以便绘制出占水星总面积的30%,以前从没看到过的区域的地图。
 
10月6日是“信使”号第二次飞越水星,第一次飞越在1月14日进行,这两次飞越分别观看了水星的两个不同侧面。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的“信使”号首席研究员肖恩·索罗门说:“整理这些数据,并将它们进行对比后,我们将第一次拥有水星的全球景观图。”
 
“信使”号在2004年8月发射升空,“信使(MESSENGER)”是“水星表面、太空环境、地理化学和山脉(MErcury Surface,Space ENvironment,GEochemistry,and Ranging)”的缩写。自从美国宇航局在20世纪70年代实施“水手10”号任务的33年来,“信使”号是第一艘从距离这颗行星很近的地方飞过的飞船。预计这颗新探测器将在2009年第三次飞越水星,并在2011年3月18日最终进入这颗行星的轨道。“信使”号这项耗资4.46亿美元的任务,有望用大约1年时间全面研究水星。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