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尼特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3-31 14:15:40
美国太空网披露水星最新十大谜团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水星是太阳系中最小且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但也是人们了解最少的行星。相对火星和土星来说,有关水星的科学研究相对较少。目前有关它的很多问题仍然是待解之谜,但“信使”号飞船将揭开水星的神秘面纱。此飞船最近飞越水星时发送回来1200多张水星的清晰图像,它还将在2008年10月和2009年9月再次飞越水星,最终于2011年完全进入水星轨道飞行,届时将发回更多的水星照片。以下是美国太空网披露的最新的10大水星谜团:

10、水星金属核心为何如此厚重

水星如此厚重,科学家认为其沉重的铁心占其总质量的三分之二,且其核心的质量比是地球、金星和火星核心质量比的2倍多。科学家还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难以置信的高浓度核心,但他们表示这可能始于因碰撞而导致外层质量更多地被撞击脱落了。研究人员希望信使号飞船的地质学测量能解开水星的形成之谜,并希望获知它是怎样变得如此厚重的。

9、水星为何有大气

水星如此小,科学家一直假想它没有大气。但水手10号探测器惊讶地发现它周围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稀薄大气,且非常不稳定,经常从这颗行星的微弱重力的束缚中逃逸出去,但氢和氦又源源不断地被补充进来。现在科学家还不清楚水星的大气从哪里获得源源不断的补充。研究人员怀疑,水星大气中的氢和氦正是借助太阳风被不断地带到这里。信使号飞船将对这颗行星的大气进行近距离观测,以查明水星大气是如何产生的。

8、冰隐藏在水星表面?

据地面雷达显示,水星黑暗的陨石坑深处可能有冰。信使号飞船的水星大气和表面成分分光计(MASCS)已经测量了水星表面反射光的不同颜色,以帮助科学家了解其土壤的组成成分是什么,水星上是否存在冰。此红色和蓝色线代表水星表面上2种不同的地点,它们的差别揭示不同地点的土壤具有不同的矿物质。

7、水星尾巴是如何形成的

科学家不知道是什么制造和形成了水星表面明亮的粒子尾巴。他们认为是太阳风和水星磁场交互作用导致的。信使号飞船将精细测量来自此尾巴中钠和氢的反射光,以更好地了解它们。此图像表明水星后留下了强大的氢尾巴。

6、水星狂暴的历史

此痘疮般的水星表面反映了月球的“伤痕”。水星经常不断地被太空岩石撞击,留下了满目疮痍的弹坑。但水星和月球的弹坑各不相同,其一是水星上的一些弹坑比月球上同等大的弹坑要浅,这表明水星上的一些弹坑是第二次形成的,是一些材料从第一弹坑中转移出来,在附近形成了第二弹坑。信使号飞船的进一步探测将揭示此情况是不是遍及整个水星表面。

5、水星背面什么样?

美国宇航局的水手10号探测器探测水星时仅拍摄到水星不到45%的表面图像。但信使号飞船已经探测到另外30%的水星表面。通过结合不同颜色过滤器的图像,信使号飞船制造了这张水星背面的图像。科学家研究其微妙的颜色变化,以探测其表面物质的变化情况。

4、水星有火山吗?

水星表面上的平原似乎是火山熔岩喷射在其粗糙的表面后干燥形成的。而且许多弹坑似乎也充满这种物质。这里有强大的线索表明水星曾经爆发过火山,但科学家现在没有看到这一活动正在水星上进行。在此图像的右下角,一个弹坑里还有一个弹坑充满平滑的平原物质,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源于火山爆发。

3、水星的体积在缩小吗?

随着水星内核冻结,科学家猜测这颗行星可能正在收缩。水星表面似乎有从内部延伸出来的无数褶皱,导致出现一条1英里高、数百英里长的巨大悬崖。此图像右边显示一条悬崖垂直延伸数百英里。

2、水星的磁层

地球有磁层,那水星就该有磁层。研究人员不知道此旋转缓慢的小行星为何周围也有磁场,但信使号飞船飞越水星磁层时的测量表明水星的磁场有二极,像地球磁场一样。

1、 水星上“蜘蛛”横行

美国信使号飞船发回的一张水星表面照片让不少天文学家大吃一惊:水星上存在一种特殊的“蜘蛛”地形,此前从未在太阳系行星照片上出现过。科学家不能解释它是如何形成的,但猜测可能与地下火山活动有关,也可能是流量撞击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