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0-7 12:45:24
法国天文卫星发现太阳系外“身份不明”天体

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10月6日宣布,该中心发射的COROT天文卫星日前在太阳系外发现一个奇异天体。这一天体的大小与木星类似,质量却高出许多,目前科学家仍在为如何定义它的“身份”争论不休。

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发布的新闻公报介绍说,这一被命名为COROT—Exo—3b的天体大小与木星差不多,但质量是后者的约20倍,它围绕着一颗太阳大小的恒星进行公转,每转一圈只需要102个小时。

在过去15年间,天文学家曾发现过质量为木星12倍的行星,也观测到质量为木星70倍的恒星。新发现的天体质量正好介于这两者之间,所以天文学家很难判断它到底是一颗行星还是一颗恒星。

参加研究工作的法国马赛天体物理实验室专家马加莉·德勒伊认为,如果说这个天体是一颗行星,那么它将是人类迄今发现的质量最大、密度最高的行星。它的密度达到铅的两倍多,如此“沉重”的天体到底是如何形成的还值得继续探索。

参加研究的另一位专家汉斯·迪格则表示,这一天体可能是一颗小型棕矮星。他说,行星和棕矮星有时比较难以区分,新发现的天体兼具两者的特征,所以分析起来更加困难。

COROT天文卫星于2006年年底发射升空,主要任务是研究太阳系外星球的活动规律,寻找太阳系外与地球一样有生命存在条件的天体,因此也被称为“21世纪的哥伦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