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魏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2 16:50:18
科学家打造“思想帽”激发人脑天才潜质

“思想帽”的工作原理

“思想帽”可在短短几分钟内提高艺术灵感和阅读记忆能力

北京时间10月2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澳大利亚科学家最新研制出一种“思想帽”(thinking cap),能够激发人体大脑的潜质,实现了让人脑变聪慧从理论向实践迈出了重要一步。
 
这种装置使用微型磁脉冲改变大脑的工作方式,在测试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当人们灵感处于低下状态时,戴上这个发网式装置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可以增强艺术灵感和阅读记忆能力。如果这项技术可行,该装置将推销上市,当人们灵感较低时,戴着“思想帽”便可促进大脑充分发挥创造性。
 
这项澳大利亚科学实验灵感来源于一些有才华的人,比如,著名电影《雨人》中达斯汀·霍夫曼所扮演的角色尽管有严重的精神痴呆症,但他却是一个算术天才。一些智力迟钝的人却往往表现出在算术方面的天赋,或者拥有被称为“内部日历”的计算能力,能够直接计算出平常人需要一整天时间才能计算得出的算术结果。还有个别行为异常的艺术家,他们仅听一遍乐曲便能解决复杂的音乐难题。
 
大约十分之一的孤独症患者都是才华横溢的人,目前,科学家指出,这些人与其他正常人相比,可能是临时性地产生一些天才能力。在一项实验中,当志愿者们接受10-15分钟的“思想帽”刺激作用后,依据他们的记忆绘画出一条狗、一匹马或人的面孔。测试结果表明,参加测试的11人使用过“思想帽”,其中4人绘画出更逼人真实的图像;第二次关于文章分析的测试显示,志愿者们能够更早地发现文章中的书写错误。
 
在第三项实验中,“思想帽”能够提高人们的识别能力,很快地评估出屏幕上圆点的数目。然而,这种装置让人们产生“智慧火花”并不是持久的,在一个小时之内,这种智慧效应便会逐渐消失。
 
这项技术被称为“经颅磁性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之前曾显示能够治疗心情沮丧和精神分裂症。然而许多人并不是非常清楚“思想帽”是如何工作的,磁性脉冲能够实现或部分激活大脑,使大脑组织平息或活跃起来。研究员艾伦·斯奈德认为这项实验显示人们都隐藏了内在的天才因素,我们只是不知如何将这种内在的才华激活释放出来。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