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opher M. Lowery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8/6/4 14:40:24
生物在陨石撞击灭绝恐龙后快速“复活”

科学界通常认为,白垩纪晚期一次陨石撞击导致了恐龙灭绝。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撞击发生短短两三年后,撞击中心就出现了生物“复活”,且在撞击后3万年内恢复了繁荣的生态系统。

日本东北大学5月31日发布新闻公报说,约66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一块直径约10千米的陨石撞击了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北部区域,导致包括恐龙在内约76%的地球生物灭绝。

此前有研究认为,在撞击地点附近的“初级生产”,即生物的有机物生产,要恢复到撞击前的水平可能需要30万年。但研究人员获取了撞击地点挖掘的岩石等样本,综合分析了其中的各种化石、元素等,发现撞击发生两三年后,撞击中心就出现了生物“复活”,且在撞击后3万年内恢复了以浮游植物为基础的多样化生态系统。

研究人员说,这一研究成果为研究生物灭绝后的海洋生态系统复活提供了重要线索。

新闻公报介绍,这项研究由包括东北大学在内的多家日本研究机构和美国同行共同完成,成果将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来源:新华社 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