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黄怡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6/3 10:19:12
上海自然博物馆举行《恐龙不好玩》新书推介会

6月2日,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原创青少年科普读物“鹦鹉螺漫画 不一样的生命”系列之《恐龙不好玩》在自博恐龙季的“少年嘉年华”活动上隆重亮相。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王世平总编和上海自然博物馆管委会副主任、展教服务处处长、本书主编顾洁燕共同对本书进行了推介。

作为献给广大青少年的 “六一”儿童节特礼,《恐龙不好玩》由上海自然博物馆展览教育团队历时两年精心创作,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绘制幽默趣味插画,并特邀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副理事长、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研究员和上海科技馆科普影视创作部“恐龙达人”张维赟担任科学顾问。全书通过270余幅原创漫画,讲述了六段跌宕起伏、扑朔迷离的古生物探索之旅。为了增强代入感,书中全部采用对话的口吻,读者将在气味博物馆、龙蛋塔、恐龙谷、疯狂实验城、飞天基地等多个场景中自由穿梭,面临重修生命史书、化石寻踪、龙口逃生、恐龙幽灵附身等一连串考验,并最终凭借勇气与智慧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恐龙猎人”。而在追踪一系列神秘案件的过程中,隐藏在恐龙家族背后的秘密也将被逐渐揭开。古生物学家是怎样发掘、修复、装架化石的?恐龙是如何产蛋、进食、呼吸的?恐龙与鸟类之间有何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关于恐龙的疑问,读者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

书中恐龙多以卡通形式出现,该书主编顾洁燕介绍说:虽然恐龙脸上具有卡通人物的表情,但是恐龙的外形特征以及身体结构却是以科学家还原的恐龙形象为标准的,是经过相关专家审核的,堪称相当“真实”的恐龙!同时,针对书中的六个章节,上海自然博物馆还分别设计了相应的体验活动,参观者通过这些趣味活动,可以体验到探索、研究的乐趣!

据介绍,该书作者是一群“博物村里的年轻人”,他们每天在博物馆与小朋友打交道,非常熟悉小朋友的阅读喜好。因此,他们创作的儿童科普作品非常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