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mille Goemans 来源:《分子细胞》 发布时间:2018/5/14 15:10:13
比利时研究发现能提高细菌抵抗力的蛋白质

比利时新鲁汶大学10日发表的公报说,该校领衔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能帮助细菌抵抗人体免疫细胞攻击的蛋白质,这一发现将为人们开发新型抗生素提供新思路。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会在清洁厨房或浴室中使用含有次氯酸盐的漂白剂来消灭细菌,而人体的抗菌行为也与此类似。为了抵抗细菌,人体免疫系统的细胞会产生次氯酸盐,次氯酸盐则通过氧化细菌中的蛋白质来对细菌发起攻击。

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细菌中存在一种名为CnoX的蛋白质,它在细菌与人体免疫系统的“战斗”过程中非常活跃。它不仅能保护细菌不被人体免疫细胞所产生的次氯酸盐氧化,甚至能帮助细菌的受损蛋白质自我修复,从而使感染持续。

新鲁汶大学的公报指出,如今抗生素耐药菌的出现给人类和医药带来了新威胁,如何提高机体抵抗力成为当务之急。CnoX的发现将为人们开发新型抗菌药提供新思路,从而有望给人类带来福祉。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分子细胞》杂志上。(来源:新华社 潘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