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芃原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7/9/13 10:29:34
复旦大学等创建精准N糖蛋白质组学分析方法

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杨芃原团队、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贺思敏团队、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研究员黄超兰团队合作研究,创建了基于质谱的高通量糖基化肽段分析方法pGlyco2.0,为精准N糖蛋白质组学提供了新技术。相关研究成果以《pGlyco2.0:基于综合质控和一步质谱法的精准N糖蛋白质组学糖肽分析方法》为题发表于《自然·通讯》

据悉,杨芃原、贺思敏和黄超兰为共同通讯作者。杨芃原为该文的Lead Contact。

糖基化是最复杂的蛋白后修饰之一。与其他蛋白后修饰相比,糖基化不但会产生宏观不均一性(每个蛋白上可能有多个后修饰位点),更会产生海量的微观不均一性(每个位点上可能有几十甚至上百种不同的后修饰基团)。此外,糖链本身的离子化效率很低。这些因素的结合使得糖基化分析的通量和质量远低于蛋白质组学的常规分析水平。

这项研究通过深入研究和测试质谱条件,开发基于阶梯能量的一步质谱采集法,提高了糖肽鉴定的通量和开发具有自主产权的pGlyco2.0糖肽检索引擎,从糖链、肽段、糖肽三个层面对糖肽数据库检索进行精确质控,从而大幅提升了N糖蛋白质组学分析的通量和质量。

同时,研究人员首次将重标元素应用于糖肽鉴定准确度分析,为该领域的质控分析提供了新的方法及标准。

专家表示,这项研究报道了目前最大的糖基化数据集:在1%的假阳性率下,在小鼠的五个脏器种鉴定到了超过一万条N糖肽。(来源:科学网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