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宜灿等 来源:《核技术》 发布时间:2018/1/30 13:50:25
中国高精度女性辐射虚拟人研究取得新进展

技术是把“双刃剑”,造福人类的同时也伴随辐射风险,利用虚拟人进行剂量评估是避免辐射危害的有效途径。由于目前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ICRP)推荐的虚拟人来自西方人群,与中国人在解剖结构上的差异会显著影响我国实验中的剂量评估结果,构建具有中国人体特征的高精度辐射虚拟人需求迫切。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凤麟核能团队将中子输运理论与技术研究成果拓展应用于核技术交叉应用领域,基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提供的真实人体彩色切片,构建了辐射虚拟人Rad-Human及完整的具有中国人体解剖特征的辐射剂量数据库。Rad-Human由288亿个0.15mm*0.15mm*0.5mm大小的体素组成,是目前精度最高的中国女性辐射虚拟人。目前,该模型已在ITER、放射治疗剂等领域进行了相关应用。未来,Rad-Human还将在核电、航空航天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核技术领域期刊Nuclear Technology上。审稿人称,“该模型能够更好地体现中国女性人体特征,对中国乃至亚洲人的剂量评估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