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11 9:40:26
天马望远镜探测到空间最强甲醛分子脉泽辐射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沈志强团队利用天马望远镜探测到目前已知最强的甲醛分子脉泽辐射。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

相比于羟基、甲醇、水和一氧化硅等分子脉泽在银河系内恒星形成区或主序后星拱星包层中的广泛分布,之前探测到的银河系内甲醛分子脉泽源只有9个,它们都来自于大质量恒星形成区,辐射频率在4.83 GHz。由于探测到的甲醛脉泽源数目少,使得甲醛脉泽的搜寻成为射电天文的一个重要观测课题。

研究人员利用天马望远镜对一些典型的具有高速外流或喷流的大质量恒星形成区开展了甲醛脉泽的搜寻工作,并成功在一个恒星形成区中探测到了截至目前最强的甲醛分子脉泽辐射。研究人员表示,该源对天马望远镜的地平高度只有12度,正是借助先进的主反射面主动调整系统,天马望远镜对此低俯仰源的观测实现了天线效率达60%的最佳观测效果。

上海天文台客座研究员、广州大学教授陈曦认为,由于这个最强的甲醛脉泽的寄主天体的喷流已经处于电离状态,因而甲醛脉泽很可能是在电离喷流引起的激波环境下被激发的:一方面喷流导致的碰撞激波会引起抽运;另一方面电离环境下的自由—自由连续谱辐射为脉泽放大提供了更多的背景输入光子,从而形成如此强的甲醛脉泽辐射。

专家认为,这项研究为进一步的甲醛脉泽搜寻工作提供了选源依据,即具有电离喷流环境的天体。尽管对甲醛脉泽的研究已有近40年,但对它的重新认识却刚刚开始。

《中国科学报》 (2018-01-11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