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 J. Wheatley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8/14 21:00:29
天蝎座双星:相爱还是相杀

有个现象让天文学家感到费解:一对独特的双子星每隔2分钟就释放出明亮的脉冲波,波长几乎覆盖整个电磁波谱。他们猜想,不是其中一颗星不断用粒子束“抽打”另一颗星,就是它们抱得太紧照亮了对方。近日发表在《自然》的研究指出,其中的白矮星因为高度磁化,会如同灯塔般每隔1.97分便向宇宙发出强烈的旋转型辐射。

这个被称为AR天蝎座双星的系统,由一颗白矮星(恒星塌缩残骸,相当于2/3太阳质量及地球体积)和一颗较年轻、质量较小的红矮星组成,两者互相绕转周期为3.6小时。尽管人们在40多年前就已经发现了AR天蝎座双星系统,但它异常宽广的脉冲辐射范围,直到去年才引起一群天文爱好者的注意。通过与专业天文学家合作,他们利用包括位于智利的欧洲极大望远镜及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内的一批地基和空间望远镜研究这个奇特的系统。

不过该系统的大部分辐射似乎仍然来自红矮星,并有迹象表明是来自被加速至接近光速的电子。究竟是白矮星的辐射在向红矮星方向加速电子,还是其高度磁化的大气层在以某种方式与红矮星进行直接互动,仍然是谜(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