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ad Erisman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8/1/2 21:27:47
墨西哥湾石首鱼孵化时发出水下最响声

对于很多动物来说,繁殖的实际行为会产生一些嘈杂的声音。但对于墨西哥湾石首鱼来说,繁殖时的声音可谓是震耳欲聋。

每年春天,上百万条大小和滑雪板相仿的灰色墨西哥湾石首鱼迁徙到美国科罗拉多河三角洲地带,并且使它们的孵化行为同潮汐和月相同步。这种集合能跨越几十公里。科学家认为,雄性墨西哥湾石首鱼会像蟋蟀或者青蛙一样,产生嘶哑的哇哇叫的声音,从而同潜在的配偶进行交流。

在2014年春季为期4天的时间里,研究人员利用声呐和水下麦克风记录了这些鱼类所处的位置以及它们产生的声音。在最吵闹的地方,仪器记录到“合唱”的墨西哥湾石首鱼产生了超过150分贝的声音。科学家在日前出版的《生物学快报》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这使得墨西哥湾石首鱼发出的声音成为有记录以来鱼类发出的最响亮的声音,也是在水下捕捉到的最响亮的声音。事实上,这种集体的“合唱”是如此的吵闹,以至于研究人员表示,它可能损害到诸如海豹、鲸等其他海洋动物的听力。不过,幸运的是,这种声音每年只出现一次。(来源:科学网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