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娥等 来源:FEM 发布时间:2018/1/2 19:24:26
半温带地区人工林冬季土壤呼吸研究获进展

碳的输入和输出之间的平衡决定着陆地生态系统的碳收支。冬季土壤呼吸在年碳收支中有重要作用,占年碳排放的3%-50%。温带森林生态系统是北半球最大的陆地碳汇,约占全球土壤碳储量的10%。尤其是在我国,人工林的占地面积达到6933万平方公顷,占所有森林面积的36%。这些人工林的冬季土壤呼吸可能会受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因此需要进一步研究不同人工林冬季土壤呼吸的差异及其作用机理。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物地球化学组研究员白娥和博士生高德才等,以中国东北地区选择油松(Pinus tabuliformis)和落叶松(Larix gmelinii (Rupr.) Kuzen.)两个常见的人工林为研究对象,在2014至2015年整个冬季,通过研究土壤呼吸和土壤的温湿度、养分、微生物量、微生物群落结构组成以及土壤胞外酶活性等理化指标,揭示了两种人工林冬季土壤呼吸的差异以及作用机理。结果发现,导致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油松比落叶松具有较高的土壤微生物量、真菌丰度、真菌细菌比和胞外酶活性,而与雪层厚度或无机氮无关。同时,研究发现凋落物的绝热作用也非常重要,尤其对于雪层厚度低于30cm地区。土壤微生物对于冬季土壤呼吸的影响比土壤养分更重要,因此在估算不同森林生态系统的碳收支时,也需要考虑土壤微生物这个因素。

相关研究成果以Different winter soil respiration between two mid-temperate plantation forests为题,发表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上。该研究得到了青年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支持。(来源: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