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yorgy Sipos 来源:《自然—生态与演化》 发布时间:2017/11/15 9:39:48
“巨型真菌”破坏森林基因机理获解

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近日发表论文,报告了蜜环菌四个物种的基因组。该研究成功揭示了这些真菌扩散并感染植物的基因机理,为制定策略以控制它们破坏森林提供了宝贵资源。

蜜环菌属囊括了地球上最大的陆生生物体以及最具破坏性的森林病原体。一个被称为“巨型真菌”的蜜环菌,个体覆盖面积达965公顷,重达544吨,是目前地球上最大的陆生生物体之一。蜜环菌属于真菌病原体,在全球各森林和公园中的500多种植物上都可见到它们。它们会先杀死宿主的根,然后分解根部组织,引起烂根病。蜜环菌会在受感染的植物周围成群产生大量子实体,还会生成菌索——1毫米至4毫米宽的绳索状组织,它们在地下生长,搜寻新根,最后长成难以匹敌的庞然大物。

此次,西匈牙利大学及匈牙利科学院研究团队对包括奥氏蜜环菌、粗柄蜜环菌等在内的四种蜜环菌进行了基因组测序。研究人员将这些蜜环菌基因组与22种亲缘真菌进行对比,发现蜜环菌的某些基因家族扩增了,这些扩增的基因家族与多个病原性相关基因和可以分解植物组织的酶存在联系。

研究人员还在菌索中鉴定出了大量与菌索扩散及新植物定殖相关的基因。对于复杂多细胞生物相关的基因,菌索和子实体表现出类似的基因表达,论文作者认为,这证明这两种结构具有共同的发育起源。

研究人员指出,该成果为制定策略以控制蜜环菌蔓延、抗击烂根病奠定了重要基础。(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