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ra Hermes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7/5/9 13:37:55
研究解密图像触发癫痫原因

对患有光敏感性癫痫的人而言,闪烁的光就可能使他们发病。但一些静止图像也可能诱使癫痫发作。5月8日,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报告称,通过大宗科学文献分析,他们可能找到了图像诱发癫痫的原因。

研究人员表示,重点是当人们看到某些图像时,例如黑白条纹图像,大脑中产生的一种特殊的神经活动重复模式——伽马振荡。他们称,这类图像也可能产生其他问题,例如偏头疼,对那些光敏感的人尤为如此。

“我们的发现表明,在设计建筑物时,应避免使用这些能激活相关环路从而带来不适的视觉形态。”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院的Dora Hermes说。

大脑中的伽马振荡能利用脑电图进行测量,科学家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对其进行研究,但一直未能就这些模型对思维、知觉或神经活动的意义等达成一致。

在新研究中,Hermes及其合作者断定,这些引发伽马振荡的图片也能诱发癫痫。但他们也表示,有简单方式调整图像,以便抑制这类大脑活动。这些调整包括减少对比度、调整条纹宽度,或将条纹图像改成类似格子的图像。

该发现表明,现有伽马振荡研究可能为理解光敏癫痫提供重要线索。Hermes团队目前正在设计相关实验,探索光敏感性癫痫患者及健康人对这些图形的大脑响应。他们还计划建造新模型,预测哪些自然图景或场景(例如城市景观、火车站或室内设计)最可能触发伽马振荡和癫痫(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