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phen R. Adams 来源:《细胞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11/7 14:01:38
电子显微镜首次产生彩色图像

图片来源:S. R. Adams et al.

想象你的一生只能在看见黑色和白色的世界中度过,然后第一次看见一瓶彩色的玫瑰花。这便是利用电子显微镜首次拍摄下细胞多色彩照片的科学家拥有的感觉。

电子显微镜可将一个物体放大到1000万倍,从而使研究人员得以窥视细胞或蝇眼的内部工作原理。但迄今为止,他们看到的只有白色和黑色图像。最新进展利用了3种被称为镧系元素的不同稀土金属。它们被分层叠放在显微镜载片上的细胞上方。显微镜能探测到每种金属何时失去电子并且用人工色素记录下每一次独特的失去。迄今为止,研究人员仅能产生3种颜色——红色、绿色和黄色。他们在日前出版的《细胞化学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成果。

不过,这种利用不同颜色的能力创造了灰度图像无法实现的鲜明对比。比如,该团队能更详细地看见一连串蛋白挤过细胞膜,而这是科学家此前从未做到的。随着进行更多微调并加入金属离子,研究人员希望再添加3~4种其他颜色并且改善图像的分辨率。(来源:科学网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