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cott H. Soderling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6/9/12 15:02:13
抑制大脑过度兴奋的蛋白又找出百余种

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大脑抑制性突触比兴奋性突触简单的论断是错误的。他们利用一种新型生物识别技术,在抑制性突触中找到了超过百种过去没有发现的蛋白。这一发现不仅为治疗大脑疾病提供了新线索,同时也表明大脑的复杂程度远超想象,对抑制性突触的研究仍需深入。

突触是神经元之间联系并进行信息传递的关键部位,根据其对神经元活动的影响,可分为兴奋性突触和抑制性突触两大类。过去科学家们一直认为,抑制性突触要比兴奋性突触简单,因为这些突触结构中的蛋白种类相对较少。此前,科学家在抑制性突触中找到了大约40种蛋白,这些蛋白不仅在防止大脑过度兴奋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也塑造着大脑信号的模式。

此次杜克大学研究人员采用BioID生物识别技术,利用一种细菌酶来识别小鼠大脑抑制性突触中的蛋白,结果找到了140种新蛋白。“在过去50年里,这些蛋白就如同被锁进了保险箱,而今天我们把保险箱打开了。”研究人员这样形容这个令他们大吃一惊的发现。

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显示,其中的27种蛋白与自闭症、智力障碍和癫痫有关。对这些蛋白机制的研究或可为理解和治疗这些疾病提供新途径。

虽然研究人员知晓大部分蛋白的功能,但有两种蛋白的功能却不清楚,即使基因组测序也没能提供相关线索。研究人员将这两种蛋白命名为抑制性突触1(InSyn1)和抑制性突触2( InSyn2)。研究发现,神经元中的InSyn1蛋白水平下降,会导致周围脑组织过度兴奋,这表明该种蛋白对抑制性突触正常功能的发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研究人员指出,新的发现表明,大脑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此次在抑制性突触中找到这么多种蛋白,给未来癫痫等脑疾病的治疗以及长期记忆形成过程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线索。(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