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桂荣等 来源:《生物学评论》 发布时间:2017/5/30 19:45:56
昆虫嗅觉蛋白功能多多

近日,国际生物学顶级刊物Biological Reviews(《生物学评论》)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王桂荣研究团队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合作撰写的综述文章,着重阐述了气味结合蛋白(OBPs)和化学感受蛋白(CSPs)这两个昆虫化学感受基因家族的最新研究进展。

气味结合蛋白和化学感受蛋白主要用于化学感受,是性信息素以及其它气味的载体,通常表达于触角、口器等化学感受器官。

该综述从结构、生理功能、进化等多个方面对已经报道的气味结合蛋白和化学感应蛋白进行了比较分析,系统地总结了两者在不同生物体内不同器官中的重要功能。结果发现,除在传统的化学感受器官表达外,气味结合蛋白和化学感受蛋白还表达于生殖腺等器官,用于信息素组分向环境中释放或进行雌雄间传递。此外,两者在促进发育和再生、营养物质和色素运输以及昆虫抗性中也有重要的功能。

论文全面阐明了气味结合蛋白和化学感受蛋白的生物学功能以及技术应用的实际案例,极大地丰富了化学感受基因家族的生物学学科发展。(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