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郑劲松 刘汭雪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5/25 12:18:36
西南大学等首次发现微孢子虫极管侵染相关受体蛋白

近日,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家蚕微孢子虫研究团队与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相关研究团队合作,发现了微孢子虫极管侵染的机制。这是百年来微孢子虫研究领域首次针对极管蛋白受体的原创性研究,对最终解析微孢子虫的侵染机制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微孢子虫是一类可以侵染家蚕、鱼类以及人类的病原体,会对养蚕业、渔业以及畜牧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并对人类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而对于其侵染机制的研究,则一直是微孢子研究领域的空白。

日前,以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韩冰为论文第一作者,西南大学教授周泽扬以及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教授路易斯·韦斯为共同通讯作者的原创性研究论文《微孢子虫极管蛋白4在侵染宿主细胞过程中的作用研究》,在国际病原学权威期刊《PLoS病原体》在线发表。

该论文详述了微孢子虫极管蛋白4(PTP4)的鉴定及其与宿主表面受体蛋白——转铁蛋白受体1(TfR-1)的相互作用,提出微孢子虫的极管借助宿主TfR-1受体介导的内吞作用侵染宿主细胞的分子机制,将为疗治家蚕、鱼类及人类相关病害找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