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星月等 来源:《支序系统学》 发布时间:2017/2/16 10:07:34
中国农业大学在脉翅总目昆虫系统演化研究中获新进展

基于线粒体基因组数据的脉翅总目系统发育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杨定教授和刘星月教授团队在脉翅总目昆虫系统演化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支序系统学》期刊上。

脉翅总目是完全变态类昆虫中的古老类群之一,现生类群全世界已知6500余种,包括脉翅目Neuroptera、广翅目Megaloptera和蛇蛉目Raphidioptera。该类群不仅具有重要的系统地位,还包括许多重要的捕食性天敌昆虫和资源昆虫。长期以来,该类群高级阶元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存在较大争议。

该研究团队的王玉玉博士等针对脉翅总目开展了大规模的线粒体基因组学研究,并基于线粒体基因组数据重建了目前最为详尽的脉翅总目目间以及科间的系统发育。研究结果肯定了广翅目和脉翅目的姐妹群关系,确立了粉蛉科是现生脉翅目最基部分支,阐明了泽蛉科、栉角蛉科、刺鳞蛉科、蛾蛉科等争议类群的系统地位问题(图1)。通过线粒体基因组结构的研究,发现了在分子水平上的一个新的支持脉翅目高等类群的同源衍征(即半胱氨酸tRNA的易位)。

通过分歧时间估算发现,在三叠纪的末期,脉翅总目16个现生科中10个科已经分化出来,而白垩纪脉翅总目科级阶元是现代区系的一倍。据此推测促进脉翅总目早期快速分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可能与三叠纪到白垩纪裸子植物的繁盛有关,而该类群的衰退可能与白垩纪末期裸子植物到被子植物的演替密切相关。(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