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高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7/1/3 10:37:08
南京农大发布昆虫迁飞研究成果

12月23日,国际顶级刊物Science 在线出版了南京农业大学昆虫生态课题组一项研究成果《昆虫迁飞:大规模的季节性生物流》(Mass seasonal bioflows of high-flying insect migrants)。

大多数迁飞性昆虫都提供着非常重要的生态服务,维持着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健康。该研究通过昆虫垂直监测雷达数据分析后发现,每年约3.5万亿昆虫“移民”飞过英国南部,其生物量约3200吨。同时发现,昆虫“移民”的迁飞方向存在季节性变化,通常春季往北飞,秋季往南飞。

据悉,论文所利用的雷达数据来自英国洛桑试验站昆虫迁飞和空间生态学课题组。该论文的发表,不仅揭示了昆虫迁飞的宏伟场景,同时也展示了昆虫垂直监测雷达的应用前景。

该论文以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胡高为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南京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副教授查普曼(Jason Chapman)为共同通讯作者。(来源:许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