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ctor Albert 来源:NEE 发布时间:2017/2/7 15:03:23
研究揭示猪笼草食肉能力演化方式

猪笼草。 图片来源: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

一项新研究公布了澳大利亚土瓶草(Cephalotus follicularis)的全基因组序列,揭示了食肉植物如何演化出消化猎物的能力。相关成果2月7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生态与演化》

土瓶草既长了食肉叶子(其中含有可以消化动物的液体),又长了非食肉叶子,因此能够用来对比考察食肉性是如何形成的。

日本冈崎基础生物学研究所福岛健児、长谷部光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Victor Albert,中国深圳华大基因李帅成及同事检测了土瓶草的基因组序列,然后比较了两种类型叶子的全基因组表达模式,揭示了食肉植物一些独特的适应行为,如吸引、捕获和消化猎物。 随后,研究人员将土瓶草食肉叶子内的消化液与另外3个远亲——阿帝露茅膏菜、菲律宾猪笼草和紫瓶子草的消化液进行比较。

他们发现,在其他植物中与应激反应相关的基因在所有4种食肉植物中均发生功能转变,其作用相当于消化性液蛋白。相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组合使所有4种植物形成消化能力,这表明食肉性曾在不同物种中多次独立演化(来源:中国科学报 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