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雨荷 来源:科学网论文频道 发布时间:2017/12/22 13:10:03
12月22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

图片论文:人类扰动正在侵害独角鲸(详见排行榜季军)

过了冬至一天长一绳子,过了腊八,一天长一叉把。今天是冬至,小编想起了家乡的这句土话。人是一种感性动物,不经意间思乡之情油然而生。想念小时候的池塘,儿时的伙伴,以及当年觉得十分珍贵的卡通图片。时间,真是把厉害的手术刀,不知不觉就改变了你,不仅仅是相貌,还有你的灵魂。2017马上就结束了,小编真心希望每个人都有好文章,项目都能顺利结题,然后幸幸福福、团团圆圆地和家人一块过大年。书接上文,言归正传,来看上周(12月11日—12月17日)的论文排行榜。

第十名:“蛋结构”材料能有效杀伤肿瘤细胞

记者从合肥工业大学了解到,该校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钱海生教授课题组,首次制备出由上转换荧光纳米颗粒与合金半导体组成的蛋黄—蛋壳结构复合材料,在近红外光下可激活产生高活性氧物质,在肿瘤治疗与有机染料废水治理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应用催化》上。

小编:各行各业相互碰撞,是可以碰撞出奇妙火花的。

第九名:地球引力场微弱变化可帮助预测海啸大小

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于《科学》的报告中称,袭击日本的9.1级地震产生的信号仅有10亿分之一g(重力符号),是地球在海平面的引力场量,但它们却会以光速传播,并被上千公里之外的地震仪监测到。

小编:希望这种技术能快速实用化,这能帮到很多家庭。

第八名:新型三维成像系统仅拥有一个传感器

工程师们研发了一种将上千个传感器减少至仅一个的新系统。他们在日前出版的《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了这一成果。研究人员通过利用压缩传感技术做到了这一点。压缩传感利用一些非常复杂的数学原理,将来自一个数据源的信息外推到很多不同的点。工程师将一片形状不规则的塑料放到传感器上,其中塑料表面拥有各种不同高度的小点。

小编:科技是日新月异的,人类是越来越棒的devil

第七名:我国学者发现炎症巨噬细胞凋亡机制

巨噬细胞是先天免疫反应的重要组成部分,锌元素在巨噬细胞凋亡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浙江大学医学院王福俤团队与闵军霞团队发现了能够调控巨噬细胞凋亡的锌离子转运蛋白,并发现炎症状态下巨噬细胞的凋亡机制。相关论文刊登于国际知名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

小编:巨噬细胞是免疫的重要一环,研究好信号通路,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医学治疗。

第六名:非编码RNA调控细胞周期研究取得新成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缅研究组发现一条受c-Myc转录激活的被命名为LAST(LncRNA-Assisted Stabilization of Transcript)的长非编码RNA,它可以引导RNA结合蛋白CNBP,共同结合在CCND1 mRNA的5’UTR区域,从而稳定CCND1 mRNA,导致Cyclin D1蛋白量的增加,促进细胞周期更加快速运转和肿瘤的发生。相关成果在线发表在eLife上。

小编:非编码RNA心里说,这下知道我的厉害了吧。

第五名:半导体所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取得进展

近几年,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电池被广泛关注。该材料具有带隙可调、吸收系数高、载流子寿命长和载流子迁移率高等优点。钙钛矿太阳电池被报道的最高效率已超过20%。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王占国课题组,在钙钛矿太阳电池载流子输运管理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小编:终有一天,人类能很方便地利用太阳能。

第四名:揭示青藏高原东北缘地球深部结构

中国科学院地质地球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地球内部结构学科组硕士研究生魏晓拙等,通过远震面波的双平面波成像,得到了青藏高原东北缘下方的上地幔速度结构。华北克拉通、扬子克拉通和东秦岭造山带在200km深度以上均呈现高速异常。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上。

小编:研究好地球,保护好人类的家园。

季军:人类扰动正在侵害独角鲸

一项日前发表于《科学》杂志的研究发现,当遭遇人类威胁时,大多数动物要么僵住要么逃跑,但独角鲸会将这两种行为混合起来。这种矛盾的反应使独角鲸尤其容易在北极栖息地遭到人类活动扩张的影响。

小编:人类的影响越来越大,有时候是好事,有时候就不一定了。

亚军:新生儿亦知左少右多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新生儿会将“少”的概念同“左边”联系起来,将“多”的概念同“右边”联系在一起。这支持了此类偏好可能是天生的观点。平均而言,先听到6个音节然后听到18个音节的新生儿看右边矩形的时间是看左边的两倍,反之亦然。De Hevia在不同婴儿身上多次重复了该试验。研究结果依然成立。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杂志。

小编:小编最好奇的就是婴儿那天真纯洁的笑容是怎么表现出来的,不知道有没有网友研究过。

冠军:银河系外恒星运动参数首次测得

每日科学网日前报道称,通过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勃望远镜与欧洲空间局(ESA)的盖亚望远镜“联手”,人类得以首次测量到银河系外星系中的恒星运动参数。相关论文发表在27日出版的《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小编:宇宙浩瀚又无边,能与之匹配的恐怕就是人类的大脑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