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雨荷 来源:科学网论文频道 发布时间:2017/12/1 14:50:58
12月1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

图片论文:科学家揭示首颗星际小行星可能的样子(详见排行榜第四名)

作为一个研究僧,从大喜到大悲再到狂喜是怎样的经历?

2个月前,师弟向两本期刊投了稿。一本是《XXX》,影响因子在2左右。另一本是《自然》某子刊。这本子刊出版时间不长,但影响因子已逼近15了。

昨天早上,师弟刚睡醒。手机提示音响了,是新邮件。

师弟拿起一看,一跃而起!是《XXX》写来的:“亲爱的小明(此处隐去真名),我们很高兴地通知你,你的文章已被接受发表。blah blah blah。。。。。”

中午,师弟斥巨资一百元请组内几个师兄弟吃饭庆祝。

刚吃完回到实验室,师弟的手机提示音又响了。还是《XXX》:“亲爱的小明,我们非常抱歉地通知你,由于我们的致命失误,把你的邮箱与别人的搞混了。你的文章未能通过评审人的评审。blah blah blah。。。。。”

师弟懵了,径直走回寝室,躺倒在床上,起不来了。

夜深了,师弟还在黯然神伤。这时,手机提示音又又响了。是《自然》某子刊:”亲爱的小明,我们很高兴地通知你,你的文章已被接受发表。blah blah blah。。。。。”

师弟:!!!!!!!!!!!!!

室友被师弟吵醒了:大半夜的,你又在疯什么?

师弟:人生大起大落得太快,实在太刺激了!

来看上周(11月20日—11月26日)的论文排行榜——

第十名:人类智慧关键在于“应变灵活性”

数百年的研究已经产生了许多关于大脑智慧如何形成的理论。一些神经科学家认为,智慧源自单一脑区或神经网络;另一些人认为,新陈代谢或脑细胞利用率是关键。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学教授阿隆·巴贝说,当我们说某人聪明时,通常指的是他们在做出决定和解决特定类型的问题方面很好。论文发表于《认知科学趋势》杂志。

第九名:云南现代植被与植物多样性起源向前追溯至三千三百万年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在云南南华县吕合镇发现大量保存精美、物种丰富的植物化石,这一植物群以壳斗科和桦木科为优势类群,兼有柳杉属、铁杉属、胡桃科等其他类群,体现了与现代植被极为相似的面貌。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组、德国森根堡研究所与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合作,在化石层位发现了很难与化石植物群同时存在、可用于测定植物群绝对地质年代的火山岩。通过选取火山岩中的锆石,采用U-Pb法测定的结果显示,这一植物群的绝对年龄为三千三百万年,远远早于之前认为的约一千万年。

第八名:研究揭示小苍蝇如何在咸水湖中“潜水”

很久以前,人们便知道,碱苍蝇能在美国加州超级咸和强碱性的莫诺湖面下生存,并且以水下藻类为食。每只苍蝇的气泡都同身体上的皮肤很好地拟合在一起:它不会遮住苍蝇的眼睛,从而使其看清楚东西。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Michael Dickinson和Floris van Breugel将碱苍蝇和6个其他苍蝇物种放入一盆含有不同盐浓度的水中。当被放入含有高浓度碳酸钠盐的溶液时,碱苍蝇在保持干燥并从水中逃走方面表现得比其他苍蝇物种出色很多。而研究发现,莫诺湖富含碳酸钠盐。

第七名:蓝鲸俯冲进食改变偏侧性

“右撇子”蓝鲸表现出了“左右手”都很灵活的行为。这让研究这种巨型生物进食习惯的科学家感到震惊。和很多其他动物一样,蓝鲸表现出偏侧性——通常偏向右边。不过,一项利用安装到蓝鲸后背上的摄影机开展的研究证实,当它们进食时,会转换偏侧性。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杂志。

第六名:气候变化对人类疫病流行影响具有尺度效应

近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知彬和挪威奥斯陆大学教授Nils Chr. Stenseth领导的合作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对疫病流行的影响具有尺度效应。该研究依据《中国三千年气象记录总集》(张德二主编)资料,重建了中国古代两千年的疫病发生等时间序列,发现在长时间尺度下气候变冷导致更多的疫病流行;短时间尺度下疫病流行与温度之间的关系并不一致,即有时呈正相关,有时呈负相关。

第五名:“迷你”肝脏肿瘤首次在实验室制造

据英国剑桥大学官网消息,该校首次在实验室制造出了人类原发性肝癌的“迷你”生物学模型。研究人员表示,这个微型肿瘤模型可用来筛查肝癌新药、减少实验用动物的数量,甚至在未来用于为肝癌病患制定个性化疗法。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

第四名:科学家揭示首颗星际小行星可能的样子

在本月初科学家发现了被命名为Oumuamua的小行星后不久,全世界的望远镜都投入到更加仔细地研究这个天体的行动中。研究人员首先注意到的是它的亮度。这也是证实Oumuamua非常古怪的第一个线索。每隔7.3个小时,它会先变亮,然后急剧变暗——亮度减弱为之前的1/10。这表明该天体可能是极为扁长的。科学家现在知道,Oumuamua的形状和雪茄差不多,长度为400米,而宽度可能仅为长度的1/10。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杂志。

季军:高盐摄入会改变小鼠的肠道菌群

11月16日,《自然》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高盐摄入会改变小鼠的肠道菌群。鉴于肠道菌群在疾病中的作用得到越来越高的认可,上述发现凸显了肠道微生物组作为潜在治疗靶标对抗盐敏感性疾病的潜力。

亚军:二氧化碳加氢制低碳烯烃取得新进展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李泽龙博士等人在CO2催化加氢制备低碳烯烃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了串联式催化剂体系上直接将CO2高选择性的转化为低碳烯烃。该技术的实现为CO2转化拓展了新的思路,同时也为低碳烯烃的合成开辟了新的路径。该研究成果在ACS Catalysis期刊上发表。

冠军:科学家揭示近50年中国西北地区变湿原因

中国西北地区是全球变化的敏感区,近年来有诸多观测分析指出该区域在过去几十年来存在着显著的变湿趋势,但是原因并不清楚。最近,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彭冬冬与其导师周天军研究员通过对观测资料的分析,指出自1961年以来中国西北地区夏季降水呈显著增加趋势并主要集中在西北西部;进一步地,他们基于水汽收支诊断分析方法发现,热力因子(水汽变化)和动力因子(环流变化)均对西北变湿有显著正贡献,且前者贡献更大。

传送门:

投稿地址:

查看论文原文方法:

11月24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