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雨荷 来源:科学网论文频道 发布时间:2017/11/17 14:42:17
11月17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

图片论文:机器学习能发现具有自杀倾向的病人(详见排行榜第七名)

实验室欢乐日常两则——

一,师妹怼师弟。

有一日,师妹正在实验室里吃冰激凌,师弟进来了。

师弟:天哪,大冬天的,你不怕吃坏了胃吗?

师妹白了他一眼:你知道师兄为什么能发CNS吗?

师弟:因为冬天吃冰激凌?

师妹:因为他从不浪费时间多管闲事!

师弟:。。。。。。blush

二,师弟怼师妹。

又一日,师妹在实验室削平果,不小心把小拇指划了一个小小的伤口。

师妹:哎呀呀,受伤了,快送我去医院!

师弟白了她一眼:你真抓马,跟那个“巨星”XXX(此处避讳)有一拼。

师妹:他怎么了?

师弟:你没看新闻吗?上次他拍戏受了点轻伤,立马直升机送去了医院。大夫说,幸亏送来的及时,再晚一会儿伤口就愈合了!

师妹:。。。。。。yesangel

来看上周(11月6日—11月12日)的论文排行榜——

第十名:科研人员发现酵母工程菌能自动化合成内酯化合物

愈创木烷型内酯具有诸多药用活性,很多这类化合物具有较强抗癌功效,此类化合物分子结构中的内酯基团是其活性基团。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近日揭开了内酯基团形成的神秘面纱,发现人工构建的酵母工程菌能够自动化合成内酯化合物。

第九名:铁电晶体无公度相调制结构研究获进展

铁电体是一类重要的极性光电功能材料,在非线性光学、压电、热释电和铁电信息存储等方面有广泛应用。无公度相是铁电材料的一种特殊调制结构,对揭示材料铁电起源和阐明物理性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研究”罗军华团队,在铁电晶体的无公度相调制结构方面的研究取得进展。

第八名:美纽约地区每5年或将出现一次大规模洪水

今年的大西洋飓风季节几乎每一项指标都打破了常规记录,新气候模型显示,纽约市可能会出现让超级飓风桑迪变得更稀松平常的天气。研究人员在10月23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文章中报告称,飓风带来的洪水将会加剧海平面的上升,到2030年原来每500年才出现一次的洪水可能会每五年久出现一次。

第七名:机器学习能发现具有自杀倾向的病人

近日,一个美国研究小组在《自然—人类行为》期刊网络版发文指出,利用机器学习技术表征人脑内的死亡和生命相关概念,可以高度准确地区分具有自杀想法的病人和无自杀想法的个体。该方法还可以在具有自杀想法的人中,进一步区分出哪些做出过自杀尝试,而哪些没有。

第六名:柔性自驱动可穿戴传感系统研究获进展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沈国震课题组,在可穿戴自驱动传感系统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近日,该课题组在Small上发表了综述性文章,总结了近年柔性可穿戴传感及自驱动传感系统领域研究工作所取得的突破和进展,并对该领域未来的研究热点进行了预测与分析。

第五名:艾滋病病毒隐身传播全新细节曝光

美国科学家借助计算机模型,破解了艾滋病病毒(HIV)在细胞间传播过程中的全新细节。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上的相关报告称,这将为研发艾滋病药物开辟新途径。

第四名:宇宙膨胀速度是多少?引力波告诉你

哈勃常数是衡量当前宇宙膨胀速度的重要参数。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引力波天文学研究团队提出,对透镜化的引力波及其电磁对应体的观测,能大幅提高哈勃常数的测量精度。该成果论文发表在10月27日出版的《自然·通讯》上。

季军:单打独斗雄性猛犸象更易死亡

研究人员从西伯利亚不同地区收集了98个猛犸象标本,发现这些化石更多是雄性的,而不是雌性。他们推测,存在于化石记录中的这种不平衡的性别比例——每10个样本中有7个雄性,是因为缺乏经验的雄性猛犸象更经常独自旅行,并不慎落入自然陷阱而死,这使得其更有可能留下化石。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亚军: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发现新型恒星爆发

近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双星与变星研究团组的研究成果,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该工作对一颗奇特的密近双星J162117进行观测分析研究,发现了一种新型的恒星爆发,这类爆发由白矮星的突发式吸积引起,这种突发式的吸积又与伴星的磁活动相关联。

冠军:科学家解释花儿为何在春天开放

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何跃辉研究组揭示了开花后的胚胎发育早期擦除“低温记忆”,激活负调控开花的FLC基因,使下一代又需经历冬季低温才能在春季开花的分子机制。近日,这一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传送门:

投稿地址:

查看论文原文方法:

11月10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