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reger Larso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6/6/13 13:59:02
狗或有两个老家

犬类之间的分化   图片来源:Design Pics/plainpicture

一道犬之谜题得以破解?最新证据表明,家狗并非出身于一个狼族,而是来自欧亚大陆两端的两个家族。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杂志。

由于遗传研究发现了相互冲突的结论,因此关于这个人类最好的朋友起源于欧洲还是亚洲的争论已持续了数年。不过,似乎两个阵营都是对的。一项对现代和古代DNA进行的分析,揭示了欧洲和亚洲犬类系谱图中深深的分离。

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Laurent Frantz和同事比较了一块来自爱尔兰的4800年前的犬类头骨完整基因组和来自生活在1.4万年前的59只古代犬类的线粒体DNA样本,以及来自横跨欧亚大陆的600多只现代杂种狗的基因特征,并由此构建了进化时间线。

结果显示,家狗最初进化自欧亚大陆东半部和西半部两个独立的狼群。随后,在1.4万~6400年前,事情变得复杂起来:人类将亚洲狗带往西半球,而在那里,它们部分替代了欧洲“同伴”。Frantz表示,血统的混合便是过去的遗传研究很难被诠释的原因所在。

此项研究还表明,现代犬类很少拥有纯正的欧洲或亚洲根基。拥有亚洲血统的现代犬类的一个例子是藏獒,而德国牧羊犬同古代欧洲犬类存在紧密联系。另一方面,西伯利亚爱斯基摩犬是两个血统的混合。

来自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院的Mietje Germonpré表示,家狗双重起源理论似乎是合理的。“它实现了两种假设的调和。换句话说,犬类或者在欧洲和中东被驯化,或者在远东地区被驯化。”

这种双重起源理论还符合考古学证据。来自1.2万多年前的古代犬类遗骸在欧亚大陆的东端和西端被发现,而非中部地区。“结合我们的DNA分析,此项观察表明,两个不同的犬类种群出现在旧石器时代的欧亚大陆东部和西部。”Frantz表示。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犬类是如何被驯化的,但Frantz并不认为早期人类曾主动尝试驯养狼(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