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健康等 来源:BP 发布时间:2016/2/22 14:49:00
发现氢化珊瑚钙或可防治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的改变,高脂饮食导致的肝细胞脂肪变性发生率急剧升高。日前,西安交通大学刘健康团队发现,采用氢气缓释剂—氢化珊瑚钙可有效防治高脂饮食所致的大鼠脂肪肝;而同样在高脂饮食条件下,阿尔茨海默氏症(AD)转基因小鼠的肝脏脂肪合成显著抑制,并不形成脂肪肝,但显著推进血糖升高和胰岛素抵抗发生。相关研究分别发表在《神经化学杂志》《生化药理学》

研究发现,氢化珊瑚钙在体外和在体实验中,均可持续释放氢气,释氢时程和氢气量远高于氢气水溶液。在高脂饮食所致的大鼠脂肪肝模型中,给予氢化珊瑚钙可显著降低大鼠体重增加,改善胰岛素抵抗及肝脏脂肪变性。研究发现,氢化珊瑚钙的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氢分子改善肝细胞线粒体呼吸能力、激活二相酶系统,从而有效缓解线粒体氧化损伤,恢复肝脏糖脂代谢能力。研究表明,氢化珊瑚钙在肥胖、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可能具有重要意义。

而当科研人员采用AD转基因小鼠,给予高脂饲喂后,肥胖、高血糖、胰岛素抵抗等病症表现更为明显。更重要的是,研究发现AD病理发生早期,肝脏便已发生显著炎性因子增加,并通过SREBP途径抑制高脂饲喂诱导的脂肪合成及脂肪肝形成,从而促使代谢底物更多地用于葡萄糖生成,形成高血糖,损伤机体胰岛素敏感性。该研究对AD早期外周诊断标志物的筛选和疾病预防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