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oel Melamed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6/12/13 13:57:34
古代人类曾大量食用多种植物

如今见到的旧石器时代饮食食谱可能缺失了几页。在以色列一处石器时代遗址进行的考古挖掘,揭示了关于遥远的人类祖先连同肉和鱼一起吃下的植物种类的首个直接证据。研究发现,他们的口味比人们想象的更加大胆,其中烤橡子和莎草均在菜单上。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考古学家往往强调肉在古代人类饮食中所起的作用,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屠宰痕迹的野生动物骨头更有可能在挖掘地被保存下来。可食用植物遭到忽视,或许只是因为它们的残体无法幸存下来。

位于以色列北部的Gesher Benot Ya’aqov遗址提供了关于早期人类食用何种植物的首个直接证据。该遗址可能由直立人或者非常相近的古代人类于78万年前占据。积水则帮助保存了关于其居住者饮食(植物和肉类)的证据。

来自巴伊兰大学的Yoel Melamed和Naama Goren-Inbar及其同事汇集了在人类活动的证据出现期间关于植物残体多样性和丰度的数据。他们还研究了没有证据表明有人类出现期间的植物残体。通过比较两组数据,研究人员对人类有意从周围环境中采集何种植物有了合理的看法。

事实证明,古代人类拥有极其广泛的口味。他们采集了多达55种不同植物——收获它们的坚果、水果、种子和地下茎,或者将其当作蔬菜食用。

“同早期古人类甚至同早期农民的饮食相比,现代人类的饮食很明显被限制了。”Goren-Inbar表示,这种广泛的口味可能是必需的,因为它们赋予了早期人类全年寻找可口食物的好机会。“当特定的食物来源变得罕见或消失,它能提供实质性的保障。”(来源:科学网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