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22 18:06:45
谁知盘中餐 粒粒磷相关

前沿营养最新研究显示,我们日常饮食选择对全球磷足迹的影响不应该被忽略。朝着以植物为基础的饮食结构转变,对减少人类对环境的影响、实现磷的可持续发展而言,也许是一个被低估的解决方案。

磷是所有生物的必需元素,因此在食品生产中至关重要。可开采的磷矿石是一种不可再生的全球资源,如今正变得越来越稀缺,这导致了农业生产的严重问题,因为农业领域需要磷以肥料的形式来维持作物生产力。

作物有两条途径进入人类食物链:直接食用,或间接被饲养的动物消费后转化为人类食物。因此,不同的食物类型在各自生产中所需求的磷数量也是不同的。比如,1千克磷可以用来生产3333千克土豆或16千克牛肉。

损耗的磷进入水系,无论是从农田而来、通过径流进入,还是从城市污水而来、通过人类排泄物进入,都会引起严重的水质恶化。这将导致富营养化、有害藻类大量繁殖,并损害饮用水、休闲区和渔业。

随着人口增加,长远的粮食安全和水质量受到了日益增长的磷肥需求的威胁。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Geneviève Metson博士和她的同事因此调研了对人类饮食进行改变是否是一个潜在的重要干预办法。澳大利亚城市居民在把日常饮食转换为植物性饮食后会有什么影响?

他们团队的建模工作主要集中在计算磷踪迹上,即支持一个人饮食的可开采磷的数量。使用2011年全国营养调查的食物摄入量数据,他们计算不同食物组居民的总消费量,以及生产他们所需要食物的平均磷肥量。为估算改成植物性饮食后的影响,他们将肉、奶、蛋和海鲜食物组变为豆类植物、豆科蔬菜等。

他们的计算表明,改成植物性饮食将导致城市居民磷排泄8%的小增长。另一方面,更大的影响是,当观察居民磷足迹时,发现数值降低了72%。

科学家因此得出结论,将居民日常饮食转换为植物性饮食对于减少磷开采具有显著影响,同时对改变排泄物中磷含量的影响相对渺小。可见探讨人类对环境的影响有多大时,饮食选择也是很重要的。

Metson博士解释道,“最意想不到的结果是,饮食改变对磷肥需求的影响那么大。如果只考虑把磷的再利用作为一种管理策略,恐怕就忽略了饮食可以作为可持续的粮食系统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王方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