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23 14:37:40
中科院植物所TALE蛋白功能与应用研究获新突破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邓馨研究组与其合作者在转录激活因子样效应物(TALE)蛋白功能与应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该成果为植物的基因表达调控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相关论文于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上。

科研人员在利用TALEN技术对模式植物拟南芥靶基因进行敲除的过程中发现,部分转基因植株虽然表现出靶基因突变后的表型,但其靶基因序列却未发生任何变化。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些植株中靶基因的转录水平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说明TALEN蛋白对植物中靶基因位点的特异性结合,可以引起靶基因的转录抑制,并且这种抑制作用可以不依赖于TALE所连接的功能结构域。

该研究采用模块组装法对TALE载体进行构建,建立了过表达和诱导表达2套系统,通过瞬时和稳定表达针对靶基因序列设计的TALEs,表明TALE可对拟南芥中的靶基因转录产生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据了解,TALE最早被发现于黄单胞菌中,能够在病原菌感染宿主植物的过程中精确靶向作用于植物防御的相关基因,影响靶基因的表达,从而干预植物的防御反应。而TALEN技术就是利用TALE蛋白对DNA碱基特异性识别及结合能力而产生的一项基因编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