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孟庆金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3/5 15:16:40
科学家揭示哺乳动物原始支系生态多样性

攀援灵巧柱齿兽(上)与短指挖掘柱齿兽

图片来源:美国芝加哥大学

中美科学家近日在侏罗纪哺乳动物化石研究中取得两项重要发现。他们新发现的这两件哺乳动物化石属于柱齿兽类,是哺乳动物的原始支系之一。两件化石分别被命名为为攀援灵巧柱齿兽和短指挖掘柱齿兽。这两项新发现为早期哺乳动物总体的分异演化和广泛的演化适应提供了新的证据。北京自然博物馆孟庆金、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季强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罗哲西等人在2月13日的《科学》杂志上,以两篇连载论文的形式发表了这两项研究结果。论文一 论文二

研究人员表示,哺乳动物的早期演化历史,尤其是侏罗纪哺乳动物历史,仍有许多空白。新发现的化石保存很好,各自有其特化的牙齿骨骼特征。这些形态特点扩展了已知柱齿兽类的生态多样性和演化适应范围。

攀援灵巧柱齿兽是已知的最原始的攀援树栖型哺乳动物,其植食性扩展了哺乳原始类群的食性生态多样性的范围。而短指挖掘柱齿兽的牙齿和下颌形态的特征与北美洲和欧洲晚侏罗纪同期的柱齿兽很相似,是食虫性的哺乳动物。在哺乳动物最早期的原始支系类群中,短指挖掘柱齿兽是第一例可以证实的具有地穴型特化生活方式的原始哺乳动物。

据介绍,柱齿兽类的牙齿和牙床化石在晚中生代的北方古大陆有广泛的分布,但其骨骼化石并不多见。

经过对这两类化石骨骼的对比,研究人员推论,哺乳动物原始支系的骨骼结构的发育演变机理是与现代哺乳动物相同而贯通的,证实了哺乳动物早期历史中的生态适应的新类型,表明最早哺乳动物的功能多样和演化分异已远远超出以前的预料,提供了演化机制方面的具体的新化石证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曹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