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k Wilkinson 来源:《苏格兰地质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5/1/27 21:57:32
古鱼龙现身苏格兰

鱼龙Dearcmhara shawcrossi 的艺术家想象图 图片来源:TODD MARSHALL

本报讯 忽略尼斯湖水怪吧:苏格兰曾经是一种会游泳的爬行动物的故乡,这种动物的体形堪比一辆摩托艇。

科学家已经发现了英国首条已知的鱼龙,一种生活在1.7亿年前中侏罗纪时期的巨型海洋生物。现有样本保存并不完整,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Dearcmhara shawcrossi——取自收藏家Brian Shawcross的姓氏。Shawcross在苏格兰崎岖但风景如画的斯凯岛海岸发现了这些化石。

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化石描述报告在线发表于《苏格兰地质学杂志》上。Dearcmhara发音“贾克瓦拉”,是苏格兰盖立语中“海洋蜥蜴”的意思。这条鱼龙约有4米长,栖息在斯凯岛附近温暖的海水中,以鱼类和其他较小爬行动物为食。斯凯岛保存了一些世界上最好的中侏罗纪时期的沉积物。(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