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光辉 来源:《古脊椎动物学报》 发布时间:2015/2/12 9:33:32
发现最原始预言鱼目化石

据最新一期的《古脊椎动物学报》报道,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人员在贵州盘县三叠纪地层中发现近鲱形类预言鱼目新属种化石,并将其命名为奇异盘县鱼。该发现代表了预言鱼目最原始的属种,为研究近鲱形类的早期演化和生物地理提供了重要信息。

据介绍,近鲱形类包括半椎鱼目、预言鱼目和弓鳍鱼目。生活在美洲淡水环境中的“活化石”弓鳍鱼是现生近鲱形类的唯一代表,在辐鳍鱼类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预言鱼目是已经灭绝的近鲱形类古老类型,繁盛于欧美侏罗纪晚期和白垩纪早期的海洋环境,被认为是弓鳍鱼目的姐妹群。晚侏罗世之前的预言鱼目化石非常稀少。产于云南罗平三叠纪地层中的罗平强壮鱼,是预言鱼目在亚洲的唯一成员,也是该目最古老的属种。

近年来,中科院古脊椎所中生代鱼化石研究小组在云贵地区开展野外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根据最近产于贵州盘县中三叠世(安尼期)地层中两块保存良好的标本,他们命名了预言鱼目的新属种——奇异盘县鱼。盘县鱼的生存时代略晚于强壮鱼,但比产于欧洲晚侏罗世和美洲早白垩世的预言鱼目其他成员要早很多(约早9000万年)。相关研究表明,盘县鱼代表了迄今为止最原始的预言鱼目属种。而强壮鱼和盘县鱼在我国云贵地区三叠纪地层中的相继发现表明,预言鱼目的早期分异比科学家之前想象的要快得多。(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