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斌等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9 15:35:10
揭示调节性T细胞功能稳定性新机制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李斌课题组在一项研究中发现了调节性T细胞(Treg)功能稳定性调节的新机制,为免疫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药物靶点及临床干预手段。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科学报告》

Treg细胞对维持人体免疫稳态有决定性作用。FOXP3是Treg细胞最重要的转录因子,可控制Treg细胞的发育和功能。近年来,Treg细胞在各种生理条件下的稳定性研究显示:在炎症条件下,某些白介素如IL-6、IL-1会诱导部分Treg细胞失去FOXP3蛋白,从而导致Treg细胞丧失免疫抑制功能。然而,目前仍然不清楚Treg细胞在应答于刺激信号时如何调控异质性。

上海巴斯德所分子免疫学课题组研究助理李丹等在研究员李斌的指导下,与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时国朝课题组合作,发现MiR-125a-5p在Treg细胞激活时受到GATA3的诱导后上调表达,并通过抑制靶基因IL-6和STAT3调节Treg细胞的稳定性。这一调节通路可能在哮喘的发病机制中起到重要作用,为临床上基于Treg细胞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思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