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晓辉等 来源:《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5/4/13 16:42:13
科学家发现自然杀伤细胞负性调控机制

第三军医大学李晓辉团队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余建华(音)共同发起,联合国际免疫学界专家,经过3年多的深入研究,最终发现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的内源性负性调控机制。最新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免疫学》杂志上。

NK细胞是人体对高危致病因子作出“泛特异性”防御的第一道防线的关键成员,能参与抗肿瘤、抗病毒感染和免疫调节,但其活性失衡(亢进或低下)不仅导致无法正常发挥上述功能,还会参与超敏反应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病变。迄今为止,医学界对于NK细胞的正性调控机制以及外源性负性调控机制已有所了解,但对NK细胞的内源性负性调控机制几乎一无所知。

李晓辉团队及其合作者的研究成果回答了这一问题。该研究首次发现了转录因子Foxo1能负性调控NK细胞的成熟,从而抑制它的肿瘤杀伤能力,并阐明了其主要机制是通过抑制NK细胞发育与成熟的正向转录因子T-bet基因的蛋白表达,实现对该细胞的负性调控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广立 胡红升 李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