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宿兵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3-12-4 16:55:33
研究揭示东南亚土著人群新的古老母系遗传世系

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宿兵课题组与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合作,首次系统地描绘了柬埔寨土著人群母系起源与迁徙的模式。不仅为亚州人群的早期定居模式提供了群体遗传学证据,还为揭示其迁徙过程中适应环境的分子机制提供了线索。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研究人员在柬埔寨东北部采集了多个土著人群的1000多份DNA样本,并对母系遗传的线粒体DNA的序列多态性进行了谱系地理学分析发现,在柬埔寨土著样本中存在以前没有报道的新母系世系,包括4个根部世系和4个分支世系。

科研人员认为,携带这些古老母系世系的柬埔寨人群可能代表了早期走出非洲、经印度次大陆、约6万年前进入亚洲东部的现代人祖先的后裔。同时,该结果进一步印证了之前该实验室对亚州人群Y染色体多态性研究的结论,即亚洲人群的祖先在约6万年前首先到达东南亚次大陆和中国南方地区,然后由南向北迁徙。(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