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 M. I. von Bayern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刊》 发布时间:2014/9/4 14:30:14
能够制造并使用工具的不一定是“人”

最新研究显示,美冠鹦鹉会向“同类前辈”学习制造木制工具的技能,巧妙地获取食物。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美冠鹦鹉不仅长着十分漂亮,而且还非常聪明,它们会向同类“前辈”学习如何制造和使用工具,而且制造技术会超越“前辈”。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亚历克斯-卡塞尼克(Alex Kacelnik)教授说:“美冠鹦鹉的制造技术会超越它们的老师,两年前,他惊奇地发现一只叫做‘费加罗’的美冠鹦鹉在鸟笼中用嘴叼啄一块木头,最终制造了一根木棍,十分巧妙地将食物拉到嘴边。”

这一独特制造技术使费加罗成为人类知道的第一只会制造工具的鹦鹉,之前科学家曾认为制造工具只是人类才能实现的。目前,卡塞尼克教授最新研究表明,其它鹦鹉通过观看费加罗的“木匠课程”,能够学习制造和使用工具。

测试结果显示,其它三只雄性鹦鹉学会如何制造和使用木棍,并且其制造工艺超越了它们的老师。卡塞尼克教授说:“我们观察发现费加罗制造的木棍工具和‘学生们’效仿后依据自己方法制造的木棍,存在着很大差异。这表明尽管前者仅是简单动作,但后者通过群体间互动交流,刺激了它们的创意制造能力,制作出的木棍工具更具实用性。”

研究显示雌性美冠鹦鹉实验并不成功,它们好像比雄性的创造能力差。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皇家学会学报B刊》上。

虽然许多动物碰巧如果发现木棍和工具时,会使用它们,但是它们很少具备制造工具的能力。据悉,科学家除了对美冠鹦鹉进行研究分析之外,还对新苏格兰乌鸦和黑猩猩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新苏格兰乌鸦会制造钩状木棍,用于刺杀昆虫;黑猩猩用牙齿将木棍的末端咬成扇形结构,用于扎伤采集白蚁。(来源:腾讯科学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