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光慧等 来源:《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4-8-11 14:32:43
基因组靶向矫正工具安全性获证明

7月3日,《细胞—干细胞》杂志在线发表了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刘光慧研究组、华大基因及美国Salk研究所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研究者首次利用全基因组深度测序技术,明确了现有基因组靶向编辑工具的安全性,并创建了效率远高于传统技术的新型人类疾病基因原位修复载体。这为开展基于干细胞的基因治疗奠定了基础,也使得再生医学研究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人类干细胞和体细胞重编程技术的出现,促进了人类基因组靶向编辑技术的迅猛发展,也为遗传性疾病的研究和治疗带来希望。然而,已有一些研究指出,核酶依赖的基因编辑方法可能引入未知的“脱靶”突变,倘若恰巧发生于癌基因或抑癌基因,则可能诱发肿瘤。因此,临床应用之前必须解决其安全性问题。

研究人员聚焦于镰刀形细胞贫血症患者血红蛋白基因(HBB)突变的遗传矫正,发现有三种基因矫正方法在HBB位点具有相似的打靶效率。同时,单碱基分辨率的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这些方法在靶向矫正HBB基因突变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持了人类基因组的完整性,因此是相对安全的。

在此基础上,研究者发现一种新型基因矫正载体telHDAdV可完全涵盖HBB基因座上所有可能发生的致病突变,可广泛应用于镰刀形细胞贫血症、地中海贫血症等不同类型血红蛋白疾病的致病基因靶向修复。

该研究不仅解决了一直困扰再生医学研究的疾病基因靶向修复安全性问题,使得以干细胞为载体的基因治疗成为可能;同时,研究发展的telHDAdV新型基因矫正载体也将有效推动干细胞临床转化的进程。(来源:中国科学报 陈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