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yril . Grueter 来源:《行为过程》 发布时间:2013-12-30 10:15:11
大猩猩在野外用梯子

和黑猩猩喜欢摆弄小棍和石子不同,大猩猩很少使用工具。被圈养的大猩猩经常摆弄小树枝,但野外研究人员只记录到两个大猩猩使用工具的实例:其中一只大猩猩使用小树棍试探泥泞小河的深度,而另一只把树干作为简便桥梁来使用。目前,科学家又发现了一件野生大猩猩使用的工具:梯子。

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的研究人员发现,一只成年雌性山地大猩猩使用一节粗竹笋帮助她的幼崽从灌木丛的底端爬到更高的位置,该研究发表于本月的《行为过程》上。该团队表示,大猩猩这种新奇的行为并不是巧合,因为雌性山地大猩猩在看到自己的幼崽未能独立攀爬灌木丛并听到幼崽叫喊求助时,才降低竹笋的位置以帮助幼崽。当幼崽抓住竹笋的下端时,雌性大猩猩会更紧地握住竹笋,方便幼崽向上爬。

科学家表示,在崎岖的栖息地中,野生大猩猩使用工具克服了其生理障碍,而非像黑猩猩和猩猩是为了觅食。(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