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宏 来源:《细胞研究》 发布时间:2014-8-29 11:15:27
科学家研制出世界首个丙肝病毒持续感染的动物模型

我国科学家日前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个丙型肝炎病毒持续感染的小鼠。这一动物模型能完整反映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自然史和慢性病毒性丙肝是如何发展的,为揭示丙肝致病机制、丙肝疫苗和药物的研发提供了可靠材料。

这一研究是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和生物物理所唐宏、陈新文研究组合作开展的,相关研究成果27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杂志上。

慢性丙肝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凶手,科学家们一直想找出攻克丙肝的良药。按照新药研发的规律,一般是先在小鼠等小型哺乳动物上进行动物实验,然后再一步步推进到猴子等灵长类哺乳动物,直至进入临床。但丙肝病毒只感染人类和黑猩猩,而且变异很快,新药的研发速度远远赶不上病毒的变异速度。因此,研发出丙肝持续感染动物模型,就成为科学家的梦想。

陈新文和唐宏指出,这个模型的成功不仅为揭示丙肝的致病机制提供了迄今最先进的材料,无疑还将推动丙肝防治的疫苗和药物研发。团队成员之一、助理研究员赵洋介绍:“80%的小鼠都能被丙肝病毒持续感染,并出现了典型的丙肝急性感染和慢性病理进展,包括感染后1个月出现的脂肪肝,3个月开始出现的肝纤维化,以及6个月出现的肝硬化。这在其他动物模型中,包括黑猩猩中,都是无法想象的。”另一位团队成员、博士生张超说:“我们已经能在小鼠中观察到丙肝病毒是如何逃逸免疫系统,抗病毒药物又是如何降低病毒滴度的。”(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