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Edwards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7-29 17:44:53
地球半数人口体内或存在一种新病毒

如果一半的人口都有某种特点,通常人们早就知道了。但是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有一种病毒已在一半的人口体内长期存在,才刚刚被发现。

美国州立圣迭戈大学的罗伯特·爱德华兹等人在研究人体肠道内的微生物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些过去从未见过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片段,在已有的数据库中查不到这些DNA属于哪种微生物,后来才确定这是一种新发现的病毒。研究人员给它起名为crAssphage。

“发现一种新型病毒并不少见,”爱德华兹说,“但特别的是,许多人体内已有这种病毒,它就在我们眼皮底下存在了这么长时间而没被发现是很奇怪的事情。”

对人群粪便样本的分析显示,这种病毒可能已存在于约一半人的体内。它的历史也很悠久,目前看来可能和人类历史一样长。这种病毒的传播途径尚不明确,但婴儿的粪便样本中没有它的痕迹,表明它可能不是通过母婴传播,而是在人们成长过程中进入体内的。

这种病毒有什么作用?目前的研究显示,它以一种拟杆菌为宿主,而这种拟杆菌与糖尿病和一些肠道疾病有关。研究人员说,如果能进一步探清这种病毒在相关疾病机理中究竟起正面还是负面作用,或许有助开发出新的治疗方法。(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