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cqueline Faherty 来源:《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 发布时间:2014-8-29 10:57:11
太阳系外首次发现“雨做的云”
距离地球7光年 为研究巨行星提供线索

太阳附近的一颗褐矮星可能有水云。

图片来源:Rob Gizis, CUNY BMCC

天文学家日前在距离地球仅为7.3光年的一颗天体上发现了水冰云的迹象,这颗天体尚不及地球与半人马座阿尔法星距离的2倍,是与太阳最近的恒星系统之一。

一旦得到证实,这一发现将成为在太阳系外与含水云团的第一次邂逅。该云团覆盖着一颗木星大小的天体——被称为褐矮星,并且它将使科学家对环绕其他恒星运行的“凉爽”巨行星有更多的了解。

美国大学公园市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天文学家Kevin Luhman,最近利用美国宇航局(NASA)的WISE红外空间望远镜(曾于2010年至2011年扫描天空)提供的图像发现了这颗邻近的天体。褐矮星是一颗“失败”的恒星,它的质量很小,因而不能维持核反应,这导致其在诞生后逐渐褪色和冷却。这颗名为WISE J0855-0714的褐矮星是迄今为止已知最冷的此类天体。它的温度略低于水的冰点,因此这颗褐矮星比地球的平均温度更冷,但要比木星暖和。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卡耐基科学研究所天文学家Jacqueline Faherty说:“自从它被发现以来,我一直着迷于这颗天体。”这个新邻居就像是一颗巨行星——它像木星一样大而质量是后者的3到10倍,但它却是孤独的,这意味着没有恒星的强光能够干扰科学家对它的观测。此外,这颗褐矮星与地球很近——在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巴纳德星和卢迈16之后,是距离太阳第四近的天体。

然而尽管如此,由于这颗褐矮星又小又冷,因此昏暗的它很难被地基天文望远镜所观测到。“我在望远镜上试图发现这颗天体。”Faherty说,“我在眼睛旁边涂上了颜料并带上了头巾,因为我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在望远镜前我从未如此紧张。我从来没有如此迫切地想要看得更清楚一些。”

在5月的3个晚上,Faherty利用位于智利的6.5米麦哲伦·巴德望远镜获得了151张近红外图像,随后她通过分析这些图像最终得出了这一发现。Faherty说:“我太兴奋了。”此外,她的研究小组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报告说,观察到的颜色与一颗具有水冰云和硫化钠云的褐矮星模型相匹配。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Jonathan Fortney说:“这真的非常有趣。”作为一名天文学家,他曾帮助开发了这些模型但并未参与最新的这项研究。“尽管这是暂时的。”他说,“但它是在太阳系之外发现含水云团的第一个证据。”

即便在太阳系内,天文学家也只有在地球和火星附近发现了含水云团;而巨行星非常寒冷,氨冰云团覆盖了水冰云团,例如木星和土星;至于天王星和海王星则由于大气的覆盖而无法进行观察。

天文学家之前曾在太阳系外行星的大气中发现了水蒸气,但Fortney指出,水冰云是一个新的现象。他说:“我们真的不知道的一件事就是这种情况在部分多云的天体中有多普遍。”云层包含硫酸的金星完全是阴天,而地球是部分多云的天气。Faherty说,褐矮星也是部分多云的——星球的表面有一半被云层所覆盖。

而对这一发现进行验证则需要光谱的帮助。由于这颗天体非常昏暗,因此可能还要等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在这个10年的晚些时候发射升空后才有望实现。 (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