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齐芳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4-8-23 15:08:02
中科院计划探测搜寻近太阳系类地行星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8月22日召开“系外类地行星探测论坛”,来自美国海军天文台、瑞士天文台和欧洲空间局的专家汇报了各自在太阳系外寻找类地行星的进程,探讨了面临的问题并展望未来。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透露,“系外类地行星探测计划(STEP)”去年被遴选为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背景型号任务。这一计划将发射一颗卫星,卫星携带着一台大口径、长焦距、工作在可见光波段的望远镜系统,旨在搜寻太阳系附近的类地行星,并开展太阳系附近行星系统的精确探测研究,同时为宇宙距离尺度定标。

近年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欧空局部署了多个系外行星探测卫星计划,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第一个发现可能存在生命行星的“撞线者”。这一领域留给中国的空间还有多少?美国加州大学天文和天体物理学华裔科学家林潮教授说:“不要太担心没有走到第一步。美国航空航天局和欧空局已批准的计划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STEP有我们自己的优势——高测量精度。”

据介绍,相对于其他探测计划,STEP能发现更多的太阳系外类地行星,且不受恒星表面黑子活动的干扰,观测结果精确度高。“开展这一计划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发现新的类地行星,探讨生命、行星或宇宙的起源、演化,”林潮说,“这是提升一个国家整体工业水平的好时机。”(原标题:中科院部署系外类地行星探测计划搜寻近太阳系类地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