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 M. Barrett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4-8-20 13:36:06
委内瑞拉的第一只恐龙

图片来源:MARK WITTON

委内瑞拉现在拥有自己的第一只恐龙了!如图所示,这只恐龙生活在大约2亿年前,当时委内瑞拉境内的安第斯山脉刚刚形成不久,而这只被研究者命名为拉金塔龙的恐龙正是在该地区被发现的。从体形上看,拉金塔龙类似一只小狗,很有可能是植食类恐龙,但其口内弯曲的牙齿暗示它可能也会猎食昆虫。研究小组将这一发现在线发表于近日的《皇家学会学报B》上,并声称拉金塔龙的发现非常重要。

首先,拉金塔龙是一种鸟臀目恐龙,其中包括后来出现的带角的剑龙,且它们是从蜥臀目恐龙中分离出来的一支。蜥臀目恐龙包含许多知名的大型恐龙,比如梁龙和霸王龙,而鸟臀目恐龙在2.3亿年前恐龙刚刚出现不久就从蜥臀目恐龙中分离出来。只有为数不多的鸟臀目恐龙为人所知,因此新发现的拉金塔龙能为科学家研究早期的恐龙进化提供非常重要的线索。

其次,研究者在距离赤道如此近的区域(在当时赤道正好穿过现在的委内瑞拉)发现鸟臀目恐龙打破了研究者原先的预判,人们原本以为鸟臀目恐龙不可能生活在如此温暖的热带气候地区。最后,研究者在同一地点至少发现了4只拉金塔龙,他们据此推断拉金塔龙是群居性恐龙,而早期的大多数恐龙没有表现出这一社会性行为特点。(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