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RUO SAEGUSA 来源:《动物分类杂志》 发布时间:2014-8-15 9:58:05
科学家确认一种1亿多年前的恐龙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报告称,经分析确认,2006年在该国兵库县出土的一种蜥脚类恐龙化石属于此前未知的新种食草恐龙,而从化石出土的地层判断,这类恐龙生活在约1.1亿年前。

这些恐龙化石因为出土于兵库县丹波市山南町,因此俗称“丹波龙”。到2012年底,在同一地区又陆续出土了约2万块化石,其中约有100块被认为属于“丹波龙”。

兵库县立人与自然博物馆研究人员对“丹波龙”化石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根据头骨突起、尾骨形态等确认其拥有已知其他恐龙没有的8个特征,由此判断它是蜥脚类恐龙的一个新种,并将其学名命名为“Tambatitanis amicitiae”。

研究人员认为,“丹波龙”体长约15米,有长长的脖子和尾巴,但脑袋非常小。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期刊《动物分类杂志》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