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ina Riedel 来源:《环境健康展望》 发布时间:2014-8-12 13:41:12
母亲吸烟或改变后代基因

一项新研究称,孕期吸烟的女性可能不止会损害婴儿的健康,还会破坏孩子的基因。研究结果或许解释了吸烟者的孩子在后期生活中遭遇健康并发症的原因。

母亲吸烟生产的孩子更容易出现出生时体重不足、肺功能受损、出生缺陷风险更高等问题。即便是成人,这些吸烟者也显示出健康问题,吸烟者的孩子更容易发生哮喘、尼古丁成瘾以及药物滥用。“我们对这种生物机制作用目前只有有限的了解。”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遗传流行病学家Christina Markunas和围产期流行病学家Allen Wilcox在一封联名发给《科学》的电子邮件中写道。其中可能的影响之一是表观遗传的改变,从压力到饮食,各种环境触发因素都可能打开或关闭某些基因,从而在化学上修改遗传基因。

此次研究是调查母亲吸烟是否会导致基因改变的最大研究项目之一。研究人员分析了889个新生儿的血液样本,其中有1/3新生儿的母亲表示她们在孕期前3个月曾有过吸烟经历。研究人员寻找了一种叫作甲基原子团的化学标记,这些标记是遗传基因表观遗传修饰的一种。

研究结果令人惊讶。该研究组在《环境健康展望》上在线发表的报告称,吸烟者后代的基因显示出表观遗传基因的改变,而这些改变在未吸烟者的孩子中则没有出现。与母亲不吸烟的婴儿相比,母亲吸烟的婴儿超过100个基因都发生了改变,其中那些与胎儿成长、尼古丁成瘾以及戒烟能力相关的基因都受到了影响。

这项研究为母亲孕期行为在改变胎儿遗传基因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哈佛大学环境表观遗传学实验室主任Andrea Baccarelli说,这些研究还印证了一些认为母亲吸烟或改变新生儿DNA的早期研究成果。这项大规模调查的研究结果与此前一些小规模的研究结果一致,证明烟草中的化学物质对细胞有直接影响。他强调:“这是一项实验室特殊毒理学研究与人类学研究相结合的典型成功范例。”

然而,当前还有一些遗留的问题。比如,这些表观遗传变化在新生儿身上可能不会被发现。尽管未来还需要更多研究来了解新生儿DNA改变的影响,但是这项研究无疑为与儿童健康相关的研究打开了一扇大门。(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