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lle J. Boonekamp 来源:《生态学通讯》 发布时间:2014-3-11 9:33:01
红嘴山鸦后代越多越短命

抚养后代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通常要占据父母数年时间。这是一项针对寒鸦(Corvus monedula)的新研究得出的结论。红嘴山鸦遍及欧洲的城市和乡村,一般而言,雌雄亲鸟共同抚养雏鸟。

在8年中,研究人员控制了荷兰地区186对红嘴山鸦“父母”需要抚养的孩子的数量。科学家利用彩色脚环对这些鸟进行追踪,以确保那些繁殖额外雏鸟的红嘴山鸦,明年也同样如此,而那些失去雏鸟的亲鸟也总是抚养更小的后代。

随着时间的推移,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抚养更多雏鸟(约6只或7只幼鸟,而非2~3只)的红嘴山鸦父母,平均剩余寿命下降了34%~64%。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生态学通讯》上。例如,一只亲鸟的平均剩余寿命从2.64年下降到1.73年。

研究人员预测,实际上,这些数字可能低估了繁育后代所要付出的总体寿命成本,因为实验装置并没有考虑到生产和孵化鸟卵为亲鸟带来的影响。这些结论可能也适用于其他鸟类——寒鸦的教养行为在筑巢鸟类中颇具代表性。但没有消息表明该结论也适用于人类。(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