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hard Houlston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4-6-5 15:13:17
乳腺癌相关基因变异增肺癌风险

一项大规模国际研究发现,一种与乳腺癌有关的基因变异会显著增加肺癌风险,尤其是吸烟者如果出现这一基因变异,其患肺癌的风险要比不吸烟者高出近80倍。

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介绍说,他们对约1.1万名患有肺癌的欧洲人与约1.5万名未患肺癌的人进行了基因状况对比。结果发现,一种名为“BRCA-2”的基因变异与肺癌患病风险明显相关。而且医学界早就发现,“BRCA-2”与“BRCA-1”这两种基因变异与乳腺癌、卵巢癌发病有关。研究人员据此认为目前针对乳腺癌的疗法或许可改善肺癌治疗。

“BRCA-2”基因的变异尤其应该引起吸烟者高度警惕。此次研究发现,“BRCA-2”基因变异的吸烟者中,约四分之一的人会患肺癌,而不携带此基因变异的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约为15%。

参与研究的英国癌症研究所专家说,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要高出40倍。而新研究发现,出现“BRCA-2”基因变异的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高出近80倍,因此这一人群需要高度警惕这种风险,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早日戒烟。(来源:新华社 刘石磊)